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400-811-9990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上海
  • 北京
  • 郑州
  • 武汉
  • 成都
  • 西安
  • 沈阳
  • 广州
  • 南京
  • 深圳
  • 大连
  • 青岛
  • 杭州
  • 重庆
当前位置:郑州千锋IT培训  >  技术干货  >  Java语言的跨平台特性

Java语言的跨平台特性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lxx
时间: 2023-03-14 17:25:17

  1. 概念

  首先我们得知道这里的”平台“指的是什么。所谓的平台,其实就是指计算机操作系统,比如windows、linux、mac系统。而跨平台则是软件开发中的一个重要概念,即软件不依赖某个具体的操作系统,也不依赖某个具体的硬件环境。在一个操作系统下开发的应用,放到另一个操作系统下依然可以运行。通俗地说,我们开发出来一个软件,可以同时在windows、linux、mac等系统中运行,这就是”跨平台“!

千锋教育

  2. 特性

  Java语言具有”跨平台“的特性,是相对于其他编程语言来说的。这是因为Java语言编写出的应用程序,只需要编写一次代码,就可以在不同的系统上运行。而其他的一些高级语言,比如C语言写出的代码,如果想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,需要编译成针对不同系统平台的目标代码。比如在Windows系统中编译的C语言程序,在Linux下是不能运行的,需要重新编译成Linux下的目标程序。反之,在Linux下编译的C语言程序,在Windows下也不能运行。

  而Java在不同平台上运行时,就不需要针对不同的平台多次重新编译,这样就实现了所谓的“Write Once,Run Anywhere”。

  现在你可能会很好奇,为什么C、C++不能实现跨平台,而Java却可以实现跨平台?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,我们得了解一下什么是JVM虚拟机。

  3.JVM虚拟机

  JVM:Java Virtual Machine。这是一种抽象的计算机,是在真实的计算机中仿真模拟出各种计算机的功能。简单地说,我们可以把JVM理解成是一个”软件“,该软件相当于一个小型的”计算机系统“。虚拟机有自己完善的硬体架构,如处理器、堆栈、寄存器等,还有各种指令系统。Java虚拟机屏蔽了与具体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的信息,使得Java程序只需生成在Java虚拟机上运行的目标代码(字节码),就可以在多种操作系统平台上不加修改地运行。

  JVM最核心的一个模块叫Java解释器,相当于是计算机的“CPU”,可以将.class字节码解释成适合不同操作系统的可执行代码。Java解释器实际上就是特定系统平台下的一个应用程序,只要实现了这个解释器程序,Java字节码就能通过该解释器在该平台下运行,这是Java之所以可以实现跨平台的根本原因所在!

  但目前并不是所有的操作系统都有自己对应的Java解释器,所以Java程序并不能在所有的操作系统下运行。它只能在已实现了Java解释器的平台中运行,比如windows、linux、mac等主流平台。

  目前商用的Java虚拟机有很多种,其中比较主流的有如下几个:

  1. 适用于JavaSE/JavaEE平台的主流JVM(按流行程度递减):HotSpot VM、J9 VM、Zing VM。

  2. 适用于JavaME平台的主流JVM:CLDC-HI、J9 VM;

  3. 适用于Android系统的主流JVM:Dalvik VM、ART VM;

  4. 其他

  对于以上这些虚拟机种类,我们作为初学者简单了解即可,尤其是对HotSpot VM有印象就行,这是我们进行Java开发默认使用的标准JVM。

  有了以上这些知识的铺垫,我们就可以尝试着理解Java之所以可以实现跨平台的原理了!

  3.1 C语言的编译过程

  在windows系统下,我们编写的C语言源码文件后缀是.c,在windows平台下进行编译会生成后缀名为.exe的可执行文件,经常安装软件的同学应该对这个.exe后缀不陌生。生成.exe文件后,就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运行了。

  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linux操作系统,即使是同样的C语言代码,在没有进行重新编译的前提下,是无法直接运行的。windows里的.exe可执行文件,在linux中是不能执行的!所以我们需要将之前的C语言程序,针对linux平台重新编译,生成适合于linux平台的可执行文件才行。

  以上就是C语言针对不同平台的编译过程,换一个平台就得编译一次,所以C语言是无法实现跨平台的!但Java却可以实现跨平台,它是怎么做到的呢?我们往下看!

  3.2 Java语言的编译过程

  我们知道Java编程要经历编写、编译、执行这三个核心步骤。而在执行之前,我们会把.java源码文件编译成.class字节码文件,这里的.java文件、.class文件和具体的操作系统无关,无论是windows/linux/mac等任何系统,这些文件都是一样的。那Java到底是依靠什么,才能实现不同操作系统上跨平台的呢?从上图可以很明显的看出,关键在于JVM Java虚拟机!正是因为存在JVM虚拟机,所以Java才能实现跨平台!

  那JVM又是如何实现跨平台的呢?

  3.3 JVM跨平台实现机制

  JVM之所以可以实现跨平台,原理其实很简单!其实JVM本身并没有实现跨平台,也就是说不同的操作系统中,需要不同的JVM虚拟机。

  所以,如果我们想在Windows系统下开发Java项目,就需要去Oracle官网下载安装一个Windows版的JVM;如果我们想在Linux系统下开发Java项目,就需要去Oracle官网下载安装一个Linux版的JVM;其他系统以此类推。也就是说,.java文件、.class文件,无论在哪个系统上都是一样的,但JVM是不一样的,基于此实现了跨平台!

    Java源程序编译后生成的.class字节码,.class字节码文件运行在JVM虚拟机上,并不直接运行在具体的Windows系统上,而JVM虚拟机又分为Windows版、Linux版、Mac版。JVM充当了中间人的角色,把.class文件和操作系统分割并联系了起来,.class文件不和操作系统直接交互,而是由JVM和操作系统进行交互。

  我们可以在Windows、Linux、Mac等任意系统中编写Java程序,并生成.class字节码文件,但要想实现跨平台,则需要安装Windows、Linux、或Mac等系统自己版本的JVM虚拟机。然后把字节码文件放到不同系统下的JVM虚拟机中运行,这样就实现了所谓的跨平台。这样我们程序员就只需要去编写和编译Java代码,至于跨平台的事情,是JVM要做的,我们不关心!

  所以说,Java跨平台的根本原理,就是通过JVM虚拟机来实现的!但你要知道,Java语言是跨平台的,JVM却不是跨平台的,不同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版本的JVM!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类的加载机制是什么

2023-03-21

如何定义Java变量?

2023-03-14

细节决定成败:探究Mybatis中javaType和ofType的区别

2023-03-09

最新文章NEW

java实现多线程的几种方式

2023-03-21

java编程spring框架的作用

2023-03-21

什么是java中的进制

2023-03-17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

快速通道 更多>>

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>>

网友热搜 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