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400-811-9990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上海
  • 北京
  • 郑州
  • 武汉
  • 成都
  • 西安
  • 沈阳
  • 广州
  • 南京
  • 深圳
  • 大连
  • 青岛
  • 杭州
  • 重庆
当前位置:郑州千锋IT培训  >  行业资讯  >  郑州python学习入门知识之文件操作讲解

郑州python学习入门知识之文件操作讲解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Yolanda
时间: 2019-06-25 10:41:00

  python入门简单、功能强大,是很多零基础或者想要转行进入IT行业人士的首选。想要学好一门技术,必须要从基础开始、一点一点深入学习,学习过程中要注重理论与实战相结合,积累相关项目经验。今天千锋郑州Python培训老师就给大家讲解一下python入门基础知识——文件操作。

  什么是文件?

  文件是存储在外部介质的数据集合,通常可以长久保存(前提是这个介质不易损坏)。通俗点说,文件就是存放数据的地方。

  python打开文件

  操作分为三步:1)找出文件存放的路径,打开文件;2)对文件修改操作;3)关闭文件。路径可分为绝对路径和相对路径:绝对路径指的是从最初的硬盘开始一直进入到文件位置;相对路径指的是当前所在位置继续向文件所在位置进发。假设当前的py文件夹所处的位置是:D:\user\public,在编写的py文件中打开文件时路径的表达方式是:

  [python] view plain copy

  open('aaa.txt')

  open('/data/bbb.txt')

  open('D:\\user\\ccc.txt')

  那么三行代码打开的文件所属的路径分别是:

  相对路径 D:\user\public\aaa.txt

  相对路径 D:\user\public\data\bbb.txt

  绝对路径 D:\user\private\ccc.txt

图片7

  文件的编码

  根据编码的不同,可以将文件分为文本字符和二进制字节。文本字符,如汉字、英文字母、数字、标点等,字符是为了显示。二进制字节是计算机存储的形式,在计算机中,任何数据都是01串构成的二进制字节。

  在实际编码过程中,我们会用到很多中文,面对python2默认的ASCII编码,为了不使包含中文的程序报错,也是为了符合国际通用惯例,一般将我们的文件编码设置为utf-8格式。这就是我们一般看到的在文件首行声明#-*- coding:utf-8 -*- 的原因。如果在python中进行编码和解码的时候,不指定编码方式,那么python就会使用defaultencoding。

  在python2中,有两种不同的字符串数据类型,一种是 “str”对象,存储着字节,如果在字符串前使用一个’u’的前缀,表示的是这个字符的Unicode码点,即unicode对象。

  python读文件

  python文件对象提供了三个“读”方法: read()、readline() 和 readlines()。每种方法可以接受一个变量以限制每次读取的数据量。

  read()每次读取整个文件,它通常用于将文件内容放到一个字符串变量中。如果文件大于可用内存,为了保险起见,可以反复调用read(size)方法,每次最多读取size个字节的内容。

  readlines()之间的差异是后者一次读取整个文件,象 .read() 一样。.readlines() 自动将文件内容分析成一个行的列表,该列表可以由 Python 的 for ... in ... 结构进行处理。

  readline() 每次只读取一行,通常比readlines() 慢得多。仅当没有足够内存可以一次读取整个文件时,才应该使用 readline()。

  注意:这三种方法是把每行末尾的'\n'也读进来了,它并不会默认的把'\n'去掉,需要我们手动去掉。

图片8

  python写文件

  python文件对象提供了两个“写”方法: write() 和 writelines()。

  write()方法和read()、readline()方法对应,是将字符串写入到文件中。我们可以反复调用write()来写入文件,但是务必要调用f.close()来关闭文件。当我们写文件时,操作系统往往不会立刻把数据写入磁盘,而是放到内存缓存起来,空闲的时候再慢慢写入。只有调用close()方法时,操作系统才保证把没有写入的数据全部写入磁盘。

  writelines()方法和readlines()方法对应,也是针对列表的操作。它接收一个字符串列表作为参数,将他们写入到文件中,换行符不会自动的加入,因此,需要显式的加入换行符。

  如果你想获得更多郑州python学习入门知识,可以关注“千锋郑州校区”微信公众号,定期发布技术热点和行业资讯。如果你想亲身体验培训机构的教学效果,可以来千锋郑州python培训班申请两周免费试听!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大数据培训要花多少钱

2023-04-12

计算机前端怎么学

2023-04-12

大数据都需要学什么?难不难

2023-03-30

最新文章NEW

javaee是前端还是后端,都学什么

2023-03-24

it前端是做什么的

2023-03-24

大数据培训要多久?你了解多少

2023-03-09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

快速通道 更多>>

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>>

网友热搜 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