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锋教育-做有情怀、有良心、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

400-811-9990
手机站
千锋教育

千锋学习站 | 随时随地免费学

千锋教育

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

领取全套视频
千锋教育

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
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

上海
  • 北京
  • 郑州
  • 武汉
  • 成都
  • 西安
  • 沈阳
  • 广州
  • 南京
  • 深圳
  • 大连
  • 青岛
  • 杭州
  • 重庆
当前位置:郑州千锋IT培训  >  行业资讯  >  干货分享 千锋郑州Web前端培训学员帮你掌握js数组

干货分享 千锋郑州Web前端培训学员帮你掌握js数组

来源:千锋教育
发布人:Yolanda
时间: 2018-10-23 16:59:00

  时光如梭,转眼又是一个月过去。千锋郑州Web前端培训第二阶段主要是原生js的基础课程,刚开始我感觉还行,但随着了解学习的深入,我逐渐感觉到难度,有许多知识点该用的时候想不起来,知识点由于学的比较快所以记得不扎实,以后还是要多看知识点,多做练习,把基础打牢,把代码记牢。

  JavaScript一种直译式脚本语言,是一种动态类型、弱类型、基于原型的语言,内置支持类型。它的解释器被称为JavaScript引擎,为浏览器的一部分,广泛用于客户端的脚本语言,最早是在HTML(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)网页上使用,用来给HTML网页增加动态功能。

  在千锋郑州Web前端培训二阶段的课程中,学习数组中的方法时,我觉得好多,有的都记混了,接下来我就把它总结了一下:

  1、push和pop。push方法用于在数组的末端添加一个或者多个元素,并返回添加因元素后的数组长度,push方法会改变原数组。pop方法用于删除数组中的最后一个元素,并返回该元素,会改变原数组,对于空数组,使用pop方法不会报错,返回undefined 用法:arr.pop();小括号内不写参数。

  push与pop结合使用就构成了“先进后出”栈结构(stack)(先进后出如:快递车装满,一个一个从快递车中取快递,最后的快递先被取出来,最先放进快递车的快递最后被取出来,先进后出)

图片4

  2、shift和unshift。shift方法用于删除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,并返回该元素,会改变原数组的长度

  例如:var a =[‘a’,‘b’,‘c’] a.shift() //删除了‘a’ 原数组为:[‘b’,‘c’]

  unshift方法用于在数组中的第一个位置添加元素,并返回添加新元素后的数组长度,会改变原数组例如:var a=[‘a’,‘b’,‘c’]; a.unshift(‘x’); 数组就变为[‘x’,‘a’,‘b’,‘c’];//数组的长度为4 push和shift结合使用,就构成了“先进先出”队列结构(先进先出 如:买票排队,先排在前面的,先离开)

  3、slice方法。slice方法用于提取目标数组的一部分(copy数组),返回一个新的数组,不改变原数组。 arr.slice(start,end); 第一个参数为起始位置(从0 开始),第二个参数为终止位置(该位置的元素本身不包含在内);如果省略第二个参数,则一直返回到原数组中的最后一个成员。

  var a = [‘a’,‘b’,‘c’];

  a.slice(0);//[‘a’,‘b’,‘c’]

  a.slice(1);//[‘b’,‘c’]

  a.slice(1,2);//[‘b’]

  a.slice();//[‘a’,‘b’,‘c’] //slice没有参数,则返回原数组的拷贝

  如果slice参数是负数,则表示倒数计算的位置。

  var a = [‘a’,‘b’,‘c’];

  a.slice(-2) //[‘b’,‘c’];

  从倒数第二个数开始到最后 注意:如果第一个参数大于数组长度或者第一个参数大于第二个参数时,返回空数组。

  4、splice方法。splice用于删除与数组中的一部分成员,并且可以在删除位置添加新的成员,返回值时被删除的元素,会改变原数组 splice:第一个参数是删除的起始位置(从0开始)第二个参数是被删除的元素的个数,如果后面还有更多的参数,是要被插入数组的新元素。

  例如:`var a = [‘a’,‘b’,‘c’,‘d’,‘e’,‘f’]

  a.splice(4,2,1,2) //[‘e’,‘f’]被删除,‘a’代表的数组下标为0,‘e’是第4个元素,2表示删除2个元素,1,2表示要被插入数组的新元素。

  如果只提供第一个参数,等同于将原数组在指定位置拆分成两个数组

  var a = [1,2,3,4];

  a.splice(2)//[3,4]

  a //[1,2]

  5、reverse方法。reverse方法用于颠倒排列数组元素,返回改变后的数组,会改变原数组。

  var a = [‘a’,‘b’,‘c’];

  a.reverse()

  //[‘c’,‘b’,‘a’];

  6、sort方法。sort方法对数组进行排序,默认按照字典顺序排序,排序后原数组将会改变。 sort方法按照字典顺序排序,数值后弦转换成字符串再按照字典顺序排序,如果想按照自定义方式排序,可以传入一个函数作为参数

  arr.sort(function(a,b){ return a - b;//升序 1 2 })

  arr.sort(function(a,b){ return b - a;//降序 }) 1 2 3

  7、join方法。join方法以指定参数作为分隔符,将所有的数组成员连接成一个字符串返回,如果不提供参数,默认用逗号分隔。

  a.join(’|’) //‘1|2|3|4’

  a.join() //‘1,2,3,4’

  如果数组成员是undefined或null会被转为空字符串

  通过近一个多月的学习,原生js基础基本上已经学的差不多了。对于js的学习,我们不能像一阶段一样,一阶段的东西主要是多,需要不断靠背来记忆,但js的学习需要不断的敲代码来增加熟练度,以至可以更熟练地来运用js。通过在千锋郑州Web前端培训班的学习,我也总结了一套比较好的学习方法,那就是要课前预习,课上认真听讲,课下不断回顾复习,方法其实简单,但是真正做到的没有几个,学习不仅仅是说说而已,我们必须要持之以恒的坚持。

声明: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。

猜你喜欢LIKE

大数据培训要花多少钱

2023-04-12

计算机前端怎么学

2023-04-12

大数据都需要学什么?难不难

2023-03-30

最新文章NEW

javaee是前端还是后端,都学什么

2023-03-24

it前端是做什么的

2023-03-24

大数据培训要多久?你了解多少

2023-03-09

相关推荐HOT

更多>>

快速通道 更多>>

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>>

网友热搜 更多>>